為你拆解投影市場主導王者:DLP技術

為你拆解投影市場主導王者:DLP技術

 

       隨著投影技術發展成熟,市場上通用技術,分別有DLP和LCD兩種,而DLP為最早的投影技術,擁有高對比度和鮮豔色彩的口碑,亦給予各用家良好印象。

 

       現時市場上多間企業亦在會議報告上,都選擇了DLP技術的投影機,作大型匯報之用。DLP投影技術能夠在投影市場成為主導技術,經歷了長時間不斷研發和改善。技術要在現今訊息萬變的市場上立足,各商家都投放不少用心。今時今日的DLP技術發展得如此完善,我們<香港投影>亦特意撰文為大家解開DLP技術發展之謎。

 

 

 

何謂DLP?

 

       DLP,全寫為Digital Light Processing,簡稱為DLP。該項技術是由美國德州儀器公司,所獨家研發完成的先進投影技術,它由高度精密的數位微反射晶片(Digital Micro-mirror Device,簡稱DMD),來取代傳統液晶投影機中,負責呈現影像的液晶面版,其技術為光線反射DLP微晶片,微晶片上有非常微小的可動鏡片,並根據電流控制其鏡片角度,反射出畫面,再經過濾光片合成色彩完成,是一項非常高精密的技術。

 

       隨著投影技術發展日久,其細膩逼近原色的畫質。現時DLP技術,不單止單片式,也發展至3片式DLP技術,大大豐富DLP在畫面顏色的飽和度,在解析度上也有了更大的進步。

 

 

 

DLP投影機優點

 

       大部份用過DLP投影機的用家,對於DLP投影機所呈現的亮度和顏色,皆有一定的認同。各大商家在DLP技術的光度和顏色操作上,加入了不同改善方案,務求在畫面上的質素,達致持續提升。

 

色彩鮮豔、高對比度值

 

       在技術上,DLP主要利用投射光源經過DMD分色輪(COLOR WHEEL)所投影出來的顏色和鮮豔度,相比於LCD利用3塊液晶色板的原理作投影,顏色更為豐富。

 

 

       由於DLP透過機身內的DMD分色輪運轉,並以高源進行投影成像,投射光源能夠在DMD分色輪,直接分辨出所需要投影的色彩,不像LCD般要透過獨立液晶體色彩板合成影像,DLP技術的畫面對比度遠高於LCD。現時DLP投影機的對比度在15000:1或以上,而3LCD對比值,大約在5000:1至10000:1之間,因此,在高對比度的數值之下,DMD分色輪所釋出的顏色,自然能夠更鮮豔亮麗。

 

 

       DLP技術亦日益進步,現時已發展至3片式DLP的機型,用以將畫質提升至更高層次。配合了現時流行激光鐳射光源的投影技術,DLP的DMD晶片亦發展得完美成熟。

 

高速動態影像

 

       在色彩對比度上,DLP所採用反射式原理投影。在投影原理上,透過DMD晶片,能夠實現了更高黑白對比度,3原色皆在一個微鏡反射到同一像素點,令光源可以直接投影在屏幕上。

 

 

       在投影畫面的黑色區域上,亦能清晰展現了純粹的黑色和白色,灰度層次也豐富,DLP技術擁有高對白度效果的優點。相比於3LCD,DLP像素的開口率亦較高,畫質更細緻清晰,亦沒有投影常見的紗窗效果 (Screen-door effect) 。

在彩色畫面投影時,DLP投影的像素點邊緣,不會出現一般3LCD的毛邊和陰影,而且在細微的線條、小字號文本時,DLP在細節上仍能保持高畫質的視覺效果。

 

       在動態影像播放上,DLP技術在動態畫面轉換上,特別在高像素的影像投影上,不會出現畫面「延遲」的問題。相對3LCD,DLP沒有一般LCD播放動態影像時的「拖影」情況衍生。

 

上圖為Sony MP-CL1A掌上投影機,亦以DLP技術設計。

 

輕攜方便

 

       相對3LCD技術,DLP能在投影機身設計上,打造出「迷你輕巧」的機型優勢。在投影播放過程上,DLP技術主要依靠單片DMD分色輪投影色彩,於打造輕巧機身的產品路線上,擁有很大的優勢。在空間上,DLP不像LCD般,要透過3塊獨立液晶色板去會合投影成像,在單片式DMD的分色輪設計下,自然能夠將機身尺寸減小而不影響畫面的像素。現時在市面上流行的「微型投影機」、「掌上投影機」,全部都沿用了DLP單片DMD技術,例如SONY的MP-CL1A。

 

       投影技術日漸成熟,現時各投影商家紛紛轉攻家庭投影市場,而DLP技術在家庭投影市場已佔很大部份,而DLP技術的投影機設計亦常常以「輕攜」、「實用」或「便利」作為大原則,機身輕攜方便,適合經常在外簡報工作使用。隨著激光鐳射光源技術,DLP更發展至多片式的DMD,畫質更精密、更豔麗。

 

 

很高興看到你的評論

發表評論

香港投影
Logo
比較專案
  • 總計 (0)
比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