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CD投影技術新發展?專家為你拆解LCD之謎

LCD投影技術新發展?專家為你拆解3LCD秘密

 

緊隨時代步伐,突破優劣規限

 

       相信不少投影機用家都知道,市面通行的投影技術,主要有DLP和LCD兩種,加上,近年來在LCD基礎發展而來的LCOS技術,其4K的畫面質素,更令各位用家盛讚。在投影機業界發展多年,回顧LCD投影技術的發展,實在看到各商家於技術和畫質上的精益求精,突破LCD在畫質與技術上的各種限制。今次由我們在LCD技術之上,理解LCD在改善技術的不同改進。

 

LCD 技術

 

        LCD投影機是現時市面上通行的投影技術之一,多年來亦有不少公司教育團體所選用。在原理上,LCD投影技術,顧明思義,就是把光源透過3片分離的紅、綠、藍三原色液晶板,釋出影像顏色。三種顏色在LCD (HTPS) 面板上形成相對應的三個圖案之後,會在合光菱鏡會合,並重新合成一個完整的圖像。由於3種顏色,皆以獨立色板設置在機身內,光源能直接通過3塊HTPS液晶板,投射出顏色。

 

 

穩定控制投影色彩

 

       這個經過3塊色板釋出顏色的設計,優點在於「有效控制投影色彩」。經由3色板投影的過程,投影機能夠有效控制顏色穩定性。相對於單片DLP的分色輪轉動投影,LCD能夠將3種顏色同時投射到屏幕之上,不受到任何干擾,在屏幕上也沒有DLP的「彩虹效應」(RAINBOW EFFECT) 。

 

 

提高色彩對比度

 

       LCD在光源和顏色控制,雖有穩定的控制,能使影像效果自然柔和,但是,在對比度和顏色方面,LCD還是未有DLP的高對比度和鮮豔顏色。

 

       一般而言,市面上3LCD的對比度為5000:1至10000:1之間,相對於DLP投影機15000:1的對比度,仍然有一段距離。由於LCD所採取的HTPS透射式光路,局限於HTPS玻璃的色彩應用範圍,畫面對比度未有DLP般高。對此,LCD商開始發展「動態光圈」技術,提高LCD的畫面質素,加上激光光源的發展,亦大大改善色彩對比不夠的問題。

 

 

       近年來,市場上的LCOS投影技術出現,在LCD某礎發展的投影技術,更大躍進到4K畫質,但是,造工和過程複雜的關係,所以售價會比一般投影機價錢高昂得多。隨著技術發展,由LCD發展頁LCOS技術,也許能將LCD對比不足問題,完美解決。

 

 

防塵技術,延長HTPS壽命

 

       由於LCD經由3色液晶板投影,常面對三色板因為散熱問題。在機身內的色板玻璃是由HTPS高溫多晶矽所組成,在高溫之下,這樣玻璃會出現老化的情況,因此,HTPS基板的玻璃,需要利用散熱風扇降溫。在散熱時,往往因灰塵堆積,也會造就了灰塵粘附到液晶面板上,影響了光線通過,減低了HTPS玻璃的壽命。長此下去,在投影顏色上亦有受到影響。

 

       對此,各間LCD投影機商家,紛紛努力研發改善防塵技術,減低LCD受到塵埃耗損的缺點。例如有大型LCD投影品牌EPSON愛廸生亦有獨創的防塵技術,「關機時自動閉合散熱口設計」和「高效率除塵濾網」,以減低LCD的塵埃堆積。以及,各LCD投影機商,最常見的方法,就是在投影機在機身設計上,盡量將機身開口率降至最低,減低光源色板跟塵埃之間的接觸。

 

       隨著時代發展迅速,在投影畫質和技術上,各LCD投影發展商皆作出了各種努力,將LCD技術帶領到時代尖端,將LCD缺點改善並加以控制,追求畫質上更高質素。相信看到這篇文章後,大家都會對LCD技術發展,有著新的理解和認識,希望有助大家選購最合乎需要的投影機啦。

很高興看到你的評論

發表評論

香港投影
Logo
比較專案
  • 總計 (0)
比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