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投影行業找一片未來新境像

2020年投影機行業正在進入一個空前困難的時期。在2019年商教市場嚴重萎縮的同時,新冠疫情讓投影機和工程機市場遭遇重創,同時LED智能投影代表的家用板塊增速也已經進入中低速時期……     投影行業結構性成長節奏的變化,既有投影應用產業的內部因素,也有眾多外部偶然因素、競爭性技術因素的衝擊。在這樣的背景下,思考投影機產業的未來定位、為投影找一片新“藍海”將是重大時代命題。在投影諸多細分版圖中,工程市場一直是以穩健成長著稱的板塊。但是,2020年春疫情之下投影的“工程發動機”是否還能“繼續強力跳動”呢?     衝擊難預料,凸顯投影市場“高潛力”     2月份新冠疫情影響下的本港市場,在疫情影響下文娛產業消費大量下滑,成為拖累全年工程投影機市場成長的關鍵因素:有行業人士戲稱,影院都開不了業、旅遊景點一個人都沒有,誰還有心情採購設備呢?但是,隨著5月下旬本地社會生活開始恢復正常,這種擔憂正在大幅減弱。伴隨未來港府將推出一系列刺激消費政策的出台,甚至行業企業又開始“摩拳擦掌”。     但是,3月份新冠疫情在歐美等更多地區的發酵更為令人擔心——工程投影機應用是一個高度國際化的產業。對比而言,文娛產業在美國市場文娛產業的GDP佔比高達30+%,該數據歐洲地區也很高。隨著美國、歐洲等發達國家採用更多限制公共活動的措施加強防疫工作,疫情對其GDP、特備是文娛等工程投影主要消費領域的衝擊也會顯現。
大型場地投影
    “工程投影機全年全球市場難以樂觀!”這已經成為行業共識。但是,這一觀點的反面是,工程投影市場渴望2020年一枝獨秀。     實際上,過去20年工程投影產業一直處於穩定的發展車道上。每年10-18%的增幅,讓工程投影成為很多品牌“盈利”的頂樑柱,也吸引了一批行業創新品牌和企業的參與。特別是近5年來激光光源技術的發展,讓工程投影設備的穩定性、高亮性能進一步提升,產品技術門檻有所降低,更成為工程投影市場發展的技術催化劑。     同時,相對歐美而言低得多的文娛市場GDP佔比,恰說明投影市場在升級發展的過程中有著“巨大的市場空白”。以文旅需求為重點,工程投影行業不斷發掘出“嶄新的應用增量”,帶動了行業加速向更高質量的需求層躍進。     2020年全球工程投影市場走勢要’看中國市場’,這已經成為共識!”行業專家指出,工程投影行業必須認識到:1.短期因素,中國及香港率先完成疫情控制、率先恢復經濟增長,是強力機遇;2.長期因素,本地消費升級、文化消費需求高速增長遠沒有到達頂端,工程投影市場還具有持續翻番的潛力。     用需求升級的眼光看待“工程投影的機遇”     “工程投影市場的持續成長是擁有多重機遇的”,行業專家表示,除了本地市場在文娛方面的需求成長之外,還包括全球範圍內的數字信息技術革命、5G+應用革命可能帶來的嶄新應用機會。     下一步將擴大優質數字文旅產品供給,發展沉浸式體驗型文旅消費,引導和培育網絡消費、體驗消費、智能消費等新模式。——數字文旅、沉浸式體驗型文旅消費,均需要大量採用“工程投影”技術,這充分說明了“工程投影市場”的光明前景。
為投影找一片未來:“工程要變輕”
    行業專家認為,在信息化社會中,數字沉浸式場景技術會廣泛的在各種消費領域得到應用——酒店、教學、科研、企業、公共空間等等都會成為數字沉浸式應用的場景。這種變化對工程投影市場而言,最具有“突破性”的變革並不在於“場景種類變化”,而在於“高端沉浸式應用”可能正在走向普及。     從傳統的沉浸式顯示系統的應用角度看,昂貴的設備和復雜的運維固然是一個重要普及障礙,但是“內容”才是更大的普及“門檻”。5G+、AI等技術的發展,多媒體處理技術的進步,恰是解決“內容”不足困境的基礎:內容瓶頸不突破,高端工程投影的需求端就會持續被壓制。即便已有項目的“運營效率”也會大打折扣。內容端的普及,則必然激發更廣泛、涉及更多場景領域的沉浸式顯示工程需求。     “一個是高端文娛消費的持續增長、另一個是新的信息數字技術帶來的內容成長,進而驅動沉浸式應用突破普及上的最大產業鏈瓶頸,”行業專家認為,這兩個“工程投影的成長邏輯”將長期驅動國內市場的“穩健發展”。     直面“更普及”的應用,工程投影“更輕”     “我們現在有一個概念,叫做’輕’工程”,本地一家新創投影品牌的工程人員這樣講。他表示,包括機器自身重量的輕量化、價格的下降、機器內置融合等更多軟件功能,導致的工程自身輔助設備的減少、反射式短焦距鏡頭等帶來的小空間大應用……投影工程項目日益“輕量化”、“更為集成化”的發展趨勢很明顯。
    “高亮是傳統工程投影機研發的目標——然而,客戶的需求不總是越來越亮。”例如,目前6000-8000流明的投影機依然是工程應用主打。這就涉及另一個問題,同等亮度的工程機,如何“更好用”的創新。推而廣之,傳統投影工程“都是大項目”,這不是說資金一定多少量,而是說就項目的研發、設計、實施,都是複雜工程——這些複雜性也需要依靠智慧技術不斷壓縮。     不談需求端的特徵,僅僅從工程投影的供給端看,工程投影市場的加速發展和普及依然必須滿足以下條件:1.成本的可接受性需要革命、2.工程項目實施的便捷性需要革命、 3.可維護性的進一步提升也需要技術進步——這些變化或許看不到“劃時代”的里程碑式產品創新,但是必然需要點滴的持續積累。     綜上所述,疫情之下工程投影機市場“長期向好”的預期不會改變,中國市場作為全球增量的“核心”不會改變。同時,迎接嶄新的5G+時代、智慧信息普及背景下的需求擴張與普及趨勢,工程投影供給側也需要更多的創新,讓工程應用“輕”起來,能夠滿足更多的基層項目的需求。

We will be happy to hear your thoughts

Leave a reply

香港投影
Logo
Compare items
  • Total (0)
Compa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