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 4K 120 吋家庭劇院提上手的感覺如何? |ViewSonic X10-4K LED 無線智慧投影機開箱評測心得(DLP、0.47、4K投影、值不值得買、評價評論)

依據我評測多台 4K 電視取得的結論,「空間擺得下,電視不嫌大」!目前市面的主流尺寸約落在 55 吋至 65 吋,在見識到 75 吋的爽感後,伊森我的心裏就對升級 85 吋甚至 100 吋劇院有了執念!只是左想右想又什麼都不敢想,主要原因是有兩大障礙:

一是 100 吋 4K 電視價格實在太貴了!市價大約會落在 $15-$20 萬港幣左右,都可以買一輛車了,這種價格絕對被太座打槍。

另一方面則是 100 吋電視太重了!重量大約會落在 100 公斤以上,光是請工人搬運、上樓就絕對又是一筆開銷,而且好不容易搬好架好,還是會很擔心日後地震倒塌破掉。

這時我們不妨開始思考尺寸更大、價格卻更平實的劇院解決方案「4K 投影機」,也就是本次開箱主角, ViewSonic X10-4K 家庭劇院。

這款 4K 投影機先前在論壇引起滿多討論,當時也引發一股中國購買潮;如今台灣版本價格鬆動,同時具備最多 3 年保固優勢,終於也輪到伊森我這邊來開箱了。

硬體規格

投影解析度: 0.47” 4K UHD LED 光源 3840×2160 亮度: 2,400 LED 流明 ANSI 燈泡壽命:30,000 小時 對比度:3,000,000:1 廣色域:125% Rec.709 投射尺寸:0.5-3.5m 30-200吋 (100 吋 @1.77m) 梯形修正:正負 40 度(垂直) 內建空間:16GB (可用 12GB)支援記憶卡擴充 最多 64GB 輸入端子:HDMI2.0 x2、3.5mm Audio In、SD Card 插槽、USB2.0 x1 / 3.0 x1/ Type-C  電壓:100-240V 體積重量:261x271x166mm 4.1kg 保固:登錄可將保固提升至 3年

外觀與規格

外包裝非常方正,開啟後內容物也非常簡潔,主要是視訊線材跟電源線,然後就是網卡和遙控器、說明書了。

投影機本體造型非常特別,方正的外觀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大箱子,有別於一般投影機寬胖造型搭配一顆明顯的鏡頭。 X10-4K 在鏡頭處採用高品質玻璃覆蓋造型,玻璃清透度也並不影響成像品質,藉此做出方正兼具功能的外型。

外觀材料是深灰金屬搭配皮革,冷冽科技感兼備經典品味,這個在 3C 產業就已經算少有,更不用說是把這樣的混搭風格做在投影機了。而這樣的外觀設計也讓 X10-4K 獲得了 iF 產品設計獎。

▲ 投影機本身還內附喇叭,出自 harnan/kardon 技術調音。

ViewSonic X10-4K 使用第二代 RGBB LED 光源,亮度可以達到 2,400 流明,壽命長達 30,000 小時,是燈泡光源的數倍。每天看兩部 3 時的電影也能持續運作 13 年多,那個時候如果 LED 壽命耗盡,也應該是換一台 8K 等級投影機的時候了吧!?

X10-4K 是可以「手提」的 4K 劇院,總重 4.1kg ,就能夠在有白牆或布幕的地方輕鬆架設起高達 100 吋的劇院螢幕。而且內建 harman/kardon 音效技術,智慧系統可以直接安裝內容 App 播放。野外露營只需要一台 X10-4K 、一支遙控器、一條電源線,就可以具備「超大尺寸、環繞音效、豐富內容」,非常簡易好上手。

擺設時,我們都很擔心投影機的位置太低太偏,影像沒辦法投放得很好。X10-4K 的幾個機制則讓架設環境變得簡單,像是上下 40 度的梯形校正、自動對焦修正焦距,都讓我的超大尺寸劇院架設之路變得非常直覺平坦。

我們工作室的架設環境,主要是使用軟白手拉式布幕,4:3 100 吋的投射空間,讓 X10-4K 大約可在 1.5m 投出 16:9 約 90 吋的畫面。而具體感受如何,這真的就是要關燈來分享一下了!

影音遊戲體驗

能夠展現投影機能耐的,當然就是投放出畫面本身的解析度、對比度以及發色了。

所以什麼系統介面等等再介紹吧,現在先讓畫面說話。 ViewSonic X10-4K 使用的 DLP 0.47” 投射,達到真 4K 3840×2160 解析度、 3,000,000:1 動態對比和 HDR10 動態範圍、Cinema SuperColor+ 技術使其支援 125% Rec. 709 廣色域,玩遊戲跟看電影都很符合 4K 愛好者追求的規格標準。動態對比數值僅限參考,實際可能就還是需要親眼測試比較準確。

一開始先使用 Xbox One X 來玩幾場遊戲,畫面只能說太有魄力啦!最近熱門的《決勝時刻:現代戰爭》,就算穿梭在很黑的建築物當中,還是能夠辨別敵我雙方的位置;同時戰場上敵我雙方的射擊軌跡、戰火燃燒的光亮等等,都能即時呈現在螢幕上。

其他遊戲《決勝時刻:無盡戰爭》以及《極限競速 地平線 4》也給我一樣的爽感,原來光是螢幕變成那麼大尺寸,在沈浸感與臨場感就會有這麼大的不同!這也是以往在電視上玩都未曾有的體驗。

觀賞電影時,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其 Rec. 709 的廣色域表現非常鮮明,在看《蜘蛛人:新宇宙》無論是特效的黃、夜空的紫黑、蜘蛛人身上的藍、紅,都給人飽滿卻不過溢的觀感。

在解析度的表現上,觀賞《沙贊》和《金牌特務》都能得到足夠滿意的銳利度。 DLP 採用晶片震動原理,把 1080P 的畫面在視覺暫留情況下投射四倍成為 4K 的解析度,這個畫面在布幕上依然非常穩定銳利。《沙贊》老人的毛髮、主角服裝的紋理都清楚展現。

《金牌特務》使用 X10-4K 內建播放器播放外接硬碟檔案,主要測試在 HDR 格式下的表現。不得不說 X10-4K 在 HDR 的表現上還需要一些調整,預設的色彩表現上會有一些紅色過濃的感覺,光影控制的部分也比較會有過曝的狀況。

在比較《勇敢傳說》SDR(標準動態範圍)與 HDR(高度動態範圍)的畫面時就可以感受得到。X10-4K 預設會把 HDR 訊號來源處理得比較亮,需要靠後續的調整或是校正,才能做到比較理想的畫質表現。

HDR 的畫面處理在遊戲處理上就滿討喜的,因為遊戲訴求「亮」跟「鮮明」,但如果套用在電影上,有時亮部的細節就會不大夠。這個其實可以靠兩個方法解決,一個是專業校正,一個則是在看電影時善用 X10-4K 的最大優勢,就是觀賞 SDR 4K 電影,把播放機的 HDR 關閉。

這樣看電影可以較好發揮 X10-4K 廣色域的能耐,整體的對比與深刻感也會好很多。建議在觀賞前可以交替切換比對看看,看看是比較亮的 HDR 畫面比較好,還是色彩豐富飽滿的 SDR 比較好。

系統與設定

最後來談談 ViewSonic X10-4K 的系統與設定部分。事實上它自己就是一台播放機,因為內建了開放安卓系統,可以透過自有市集「Aptoide」來下載各類 App ,也可以自行用 USB 安裝 APK 檔案。

現在來仔細審視一下遙控器,遙控器本身按鈕圖示都算清楚,特別的是它不是對著 X10-4K 本體在遙控,而是對著布幕,靠反射來讓投影機動作。這一點就滿符合操作的直覺。

我自己實測當 X10-4K 處於待機情況下,開機後大約在 45 秒左右完成開機流程,進入主畫面而且自動對好焦距。這個速度非常快,以前對投影機的印象就是還要等它慢慢慢慢地把畫面秀出來,暖機跑個 5 分鐘;現在不僅解析度提升、開機速度也是 45 秒解決。

另外量測剛開機不久的風扇音量大約是 35 分貝左右,播放約 30 分鐘,風扇開始全力運轉時,也不會覺得過於悶熱,左右側的進風與出風都溫度適宜,音量則在 47 分貝左右。對比先前曾經短暫接觸的一台電競投影機,廢熱明顯、風扇運轉超大聲, X10-4K 控制得很理想。

ViewSonic X10-4K 的主畫面有幾個區塊,分別是市集「Aptoide」、「App 中心」、「檔案管理」、「螢幕鏡像」,以及四個 App 自定捷徑。

▲ 內建的市集「Aptoide」

APP 內的選擇其實不會很多,雖然分類清楚,但大抵常用的大概就是五個數得出來。 X10-4K 有 2GB 記憶體搭配 16GB 的容量,建議可以安裝一些常用的串流平台或是「沙發管家」之類的啓動器。

雖然裝置沒有 Netflix 正規認證,因此只能支援 720P 解析度,但其他軟體使用起來支援性都很好,像是 LiTV、Plex、Smart YouTube TV 等等。除非是播放 UHD 碟片或是玩遊戲,不然自身播放能力就非常夠用了。

螢幕鏡像也很厲害,Android 裝置和 IOS 裝置都能支援。如此一來單純想要從手機投放照片或是簡報,也不需要接線弄半天;處於同一個 WiFi 環境,直接點選「螢幕鏡像」即可。

檔案管理可以利用資料夾檢視本機內的資料,或管理外接硬碟、記憶卡的資料。實測內建的播放機可能讀取 50GB 的 MKV 4K 電影,順暢度高字幕切換也有支援。

設定部分分為「基本設定」和「進階設定」,對一開始裝設投影機比較有影響的,就是「梯形修正」和「對焦」。在這裡我一開始是都使用「自動」,其實是滿方便的,會依據投影機的擺設方向自動上下調整,只需要確保左右對到螢幕。

不過由於梯形修正會喪失畫素,為了有最銳利的對焦效果,我就把梯形的自動修正關閉,把 X10-4K 墊高到一個高度,然後再拉伸前後距離來調整尺寸。再搭配它厲害的自動對焦,就可以取得非常不錯的效果。

如果要確認是否有對到焦,可以近距離觀察打出來的畫面,是否能夠較清晰地看到像素的格點,如果可以看到就代表對焦完整。

最後來講講 ViewSonic X10-4K 的影像與聲音模式,內建的模式算齊全,像是「標準」「遊戲」「最亮」「電影」等等,也可以依據需求自行產生白平衡數值或是色溫,調整的自由度上是很高的。

剛剛只有講到畫面但沒有提到音效,是因為想專門留個篇幅給 harman/kardon 調校的喇叭鼓勵一下。X10-4K 內建左右的揚聲器,音效模式可以選「電影」和「使用者」,預設一組自調整的空間。而我平常看電影時就是以「電影」為主了。

實際聽起來效果是相當好的,就算投影機是在我觀影者的旁邊,但能感覺到聲音是從螢幕部分延伸環繞到我兩側。這部分的原理應該是採取反射來營造環繞感,音質本身就算開到最高也不破音,依然能維持爆破、槍聲、走路、擦撞等音效之餘,還有餘裕表演出悠揚的背景配樂。

官方也因次設定了一個「藍牙喇叭」模式,開啟後會將投影機螢幕關閉,變成一個純粹的藍牙音箱。讓大家在不看片的時候,也能活用 harman/kardon 的調效音場。

看得精密、聽得震撼,如此聲畫合一的境界才能真正解鎖大尺寸 4K 家庭劇院的成就啊。

結語

接觸投影機前,都對裝設過程感覺有些心理障礙,主要是認為布幕裝設太麻煩;但是當布幕裝好, X10-4K 擺好,那種超大畫面的感動,我真是覺得太晚認識它了。家用 4K 投影機拜 DLP 技術得以用平實價格投放出 4K 120 吋精細又超大的畫面。對電影愛好者和遊戲愛好者來說,在一個暗房徹底體驗超大畫面跟環繞音效絕對是人生中務必要體驗一次的成就。

ViewSonic X10-4K 是一款能提在手上的 4K 劇院,俐落方正外型兼具全功能的智慧串流功能、哈曼系喇叭、超豐富的輸入端街口,無論是專業還是入門,都可以很好兼顧。

居家使用可以外接優秀的喇叭跟播放機搭配使用;全家外出去露營旅遊,也可直接提著當作家人朋友晚上的露天放映機。可以說 ViewSonic X10-4K 設想了各類大尺寸劇院的應用場景,就等我們一起發掘體驗了。

We will be happy to hear your thoughts

Leave a reply

香港投影
Logo
Compare items
  • Total (0)
Compa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