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技術原理區別

在智慧辦公領域的主流會議平板中,分別有採用紅外觸控技術、電容觸控技術等觸控技術。那麼,這些不同的觸控技術原理是怎樣的?又都有哪些區別呢?

一、紅外式觸控式螢幕

紅外觸控式螢幕是利用X,Y方向上密佈的紅外線矩陣來檢測並定位用戶的觸摸。紅外觸控式螢幕在顯示器的前面安裝一個電路板外框,電路板在螢幕四邊排布紅外線發射管和紅外接收管,一 一對應成橫豎交叉的紅外矩陣。

用戶在觸控式螢幕幕時,手指就會擋住經過該位置的橫豎兩條紅外線,因而可以判斷出觸摸點在螢幕的位置。外觸控式螢幕,是高度集成的電子線路整合產品。紅外觸控式螢幕包含一個完整的整合控制電路,和一組高精度、抗干擾紅外發射管和一組紅外接收管,交叉安裝在高度集成的電路板上的兩個相對的方向,形成一個不可見的紅外線光柵。內嵌在控制電路中的智慧控制系統持續地對二極體發出脈衝形成紅外線偏震光束格柵。當觸摸物體如手指等進入光柵時,便阻斷了光束。智慧控制系統便會偵察到光的損失變化,並傳輸信號給控制系統,以確認X軸和Y軸座標值。

紅外式觸控式螢幕也同樣不受電流、電壓和靜電干擾,適宜於多種惡劣的環境。其主要優點是價格低廉、安裝方便,穩定性優,使用壽命長,透光率高(達95%),能保持清晰透亮的圖像,無漂移,免驅免校準,隨插即用,可以運用在多種設備上,比如廣告機、查詢機、互動式平板等等。

 

二、電容式觸控式螢幕

電容式觸控式螢幕的四邊鍍上了狹長的電極,在其內部形成一個低電壓交流場。電容式觸控式螢幕覆蓋著一層屬於金屬導電物質的透明薄膜層,當用戶觸摸電容屏時手指和工作面會形成一個耦合電容。因為工作面上接有高頻信號,於是手指會吸走一部分從螢幕四角的電極中流出電流,又因為流經四個電極的電流與手指到四角的距離成比例,因此控制器通過對四個電流比例的精密計算,即可計算出接觸點的位置。

電容式觸控式螢幕成本較高,其原理是利用人體和螢幕接觸時產生的電流來定位,所以可以用手指頭來操作,但非生物體,像指甲、筆都無法操作。電容觸控式螢幕的雙玻璃不但能夠保護導體和感應器,更能在即使螢幕沾有污穢、塵埃或油漬,電容式觸控式螢幕依然能精准地計算出觸摸位置。但由於電容隨溫度、濕度和接地情況的不同而變化,其穩定性較差,往往會產生漂移現象。

隨著個人消費端的iphone、iPad和企業商用端的多點觸控技術的成熟,電容式觸控式螢幕將可能成為未來屏顯領域的翹楚。但是由於目前成品率較低,尺寸範圍偏小,導致價格偏高,批量生產受限制。但是這類設備精確、反應快,更耐用(抗刮擦),因此比較適用於手機、遊戲機和高端智慧會議平板等高精度設備。

 

引用來源: 節選自 www.csdn.net  ,  www.msm1688.com

We will be happy to hear your thoughts

Leave a reply

Hong Kong Projector
Logo
Compare items
  • Total (0)
Compare
0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