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幕尺寸比例圖表

手拉幕

電動幕

地拉幕

三腳幕 電動拉繩幕    
                 

1:1

50"x50" o o x o o    
60"x60" o o x o o    
70"x70" o o x o o    
84"x84" o o x o o    
96'x96" o o x o o    
10'x10' o o x x o    
12'x12' o o x x o    

4:3

36"x48" (60"D) o o o o o    
42"x57" (72"D) o o o o o    
48"x60" (80"D) x x o x x    
50"x67" (84"D) o o o o o    
60"x80" (100"D) o o o o o    
72"x96" (120"D) o o x o o    

16:9

39"x70" (80"D) o o o o o    
45"x80" (92"D) o o o o o    
47"x84" (96"D) o o o o o    
49"x87" (100"D) o o o o o    
58"x104" (119"D) o o x x o    
65"x116" (133"D) o o x x o    

16:10

40"x64" (75"D) o o o o o    
45"x72" (85"D) o o o o o    
50"x80" (94"D) o o o x o    
53"x85" (100"D) o o x x o    
60"x96" (108"D) o o x x o    
70"x120" (132"D) o o x x o

【投影螢幕的質料】

         現在和投影機一起廣泛使用在家庭影院中較為代表性螢幕主要有(1)白色粗面(WHITE MATT)(2)玻璃珠面(GLASS BENDED)(3)珠光面(PEARL)(4)銀面SILVER等4種。螢幕質料是一項最重要考慮因素,其中以白色粗面及玻璃珠面較適合一般家庭影院。目前也出現一種能在較明亮的環境中使用的偏光性螢幕在出售,但這種螢幕售價較為昂貴,一般在家庭電影院中較少使用,在這裏就不作介紹。

     螢幕因材質的不同,接收來自投影機光線的反射方式會有所不同。目前較流行的玻璃珠面螢幕,由於它具有將射入的光線由入射角度將光線反射回來的特性,因此這種螢幕為回射型;而珠光面銀色螢幕的反射的光線與射入角度呈對角方式反射出來,因此稱為反射型;白色粗面型螢幕的反射是完全與入射角度無關地將光線呈擴散廣式射出,因此這種螢幕稱為漫射型,在這3種螢幕中白色粗面螢幕是最能夠發出自然的光。以下對幾種在市面上可以購買到的卷軸式投影螢幕作詳細介紹。

1、白色粗面螢幕

        白色無光澤的粗面擴散型廣角螢幕的增益為1左右(常常以“增益”來表示螢幕對光線的增強作用),這種螢幕的特點是當光照射時反射無方向性,視野角度在幾種螢幕中最大,從各個不同角度看都能呈現一定的相同亮度,畫質上也以自然為主,沒有可挑剔之處。如果想在較暗的房羊中安心欣賞電影的話,那麼最好選擇這種螢幕。

  白色粗面投影螢幕(White Matt Projection Screen)構成的最主要的材料是聚氯乙烯(Polyvinyl C hloride/PVC),由於PVC具有防水、防黴和耐燃的特性,所以PVC在一普及型螢幕上是不可缺的。

2、玻璃珠球面螢幕(珠幕)

  所謂珠球面螢幕是在螢幕上噴塗上一層很細小的玻璃球,由於螢幕的表面散佈有微形玻璃球,因此它具有較強的反射率,特別對平射光的反射率較高。這種回射型螢幕的視野角比其他類型的螢幕狹小,但這種螢幕的增益較中達2.8,所以即使是和光亮度不足的液晶投影機組合也得到較好的效果,但由於螢幕的反射光會折射回光源點的這個特性(回射性),所以它不適合與吊在開花板上的投影機組合。

  珠面投影螢幕(Glass Beads Projection Screen)的主要材料,除了有在前面提及過的PVC和玻璃纖維布外,在螢幕表面更噴上一層玻璃珠。珠面投影螢幕有可分為普通珠球面投影螢幕和高級的珠面投影螢幕。首先介紹的是普通珠球面投影螢幕,此類型螢幕是使用玻璃纖維布作為螢幕的基本材料,由於玻璃珠不能緊貼地依附在玻璃纖維布中,因此在玻璃纖維布和玻璃珠中間就加上一層PVC作為介質(Medium)。

  另一種較高級的珠面投影螢幕則是使用幼珠(Ultra Beads),並將幼珠埋在PVC中,另一方面,玻璃纖維布的背部亦加上一層PVC,目的是令整塊螢幕完全防水、防黴和耐燃,比普通珠球面螢幕更耐用。這兩款螢幕較為適合用於低光度的單槍液品投影機。

3、珠光觀螢幕

  珠光面螢幕是反射型螢幕,這種螢幕的視野角度大多數是設定在60度左右,增益比白色粗面螢幕稍高,畫質上白色的擴張感強,而黑色則顯得緊湊,動感的色調表現令人玩味。由於它上仍將射入的光線朝正反相的方向射出的反射型特性,所以此類螢幕較適合與吊在天花板上的投影機配合。

4、銀面螢幕

  銀面螢幕是將螢幕製作成細小的曲面形狀,再在其表面塗以銀色鋁粉,它的特點是方向性較強,螢幕對光的反射率高,可達12.8。但缺點是對觀賞角度有一定的要求,如果在側面觀賞時,圖像會產生畸變。這種在較明亮的地方也能使用的鍍鋁螢幕,通常在3D(立體電影)或是圖像傳真等業務上使用比較多。

We will be happy to hear your thoughts

Leave a reply

Hong Kong Projector
Logo
Compare items
  • Total (0)
Compare
0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