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Sonic M1 mini 投影機試用 口袋中的大視界!

隨著短焦投影技術的成熟發展,加上近年來居住空間限制、戶外露營活動的盛行,極具攜帶性與內建充電電池的行動投影機已經成為不少消費者的首要選擇,ViewSonic 從去年起推出 M1 系列行動投影機以來就受到不少消費者的關注與討論,今年 ViewSonic 又趁勝追擊,再推出更輕巧便攜的口袋投影機 M1 mini,具備 LED 光源設計與獨家 Cinema SuperColor+ 技術,支援 125% Rec. 709 豐富色彩,另也內建 JBL 喇叭、自動垂直梯形修正、靈活底座,以及 HDMI 與 USB 隨插即用的設計,便利性相當足夠。

外盒包裝採用亮眼繽紛的設計風格,搭載 JBL 喇叭則是這款 M1 mini 的主打特色,外盒後方則有產品的尺寸與重量規格。

盒裝正面盒裝背面
打開外盒就可以看到 M1 mini 產品本體,並會附上黃色與灰色的可替換面板,另外還有專用遙控器、使用說明書、USB to USB-A 充電線,以及白色的掛繩等配件。

內盒包裝隨機配件
ViewSonic M1 mini 最讓人驚艷的就是尺寸真的相當輕巧,官方提供的尺寸為 108 X 103 X 27mm,大約跟市售的小型的電視盒尺寸相同,重點是產品重量僅有 270g,對於外出攜帶上真的沒有太大的負擔,不過比較可惜的是隨機沒有附上攜帶收納袋,不然可以增加產品對於消費者的完整性。

產品本體產品重量
機身尾端備有電源啓閉推桿,除了這個實體按鍵外,透過專用遙控器也可控制電源,在機身電源按鍵切到 On 的情況下,也可以透過遙控器關機,不會影響到實際的使用。左側則有重置按鍵、電源指示燈,與紅外線感應裝置。

機身尾端紅外線感應與電源啓閉
機身前端則可以看到一體式設計的投影機支架,上方蝕刻有 ViewSonic 的標誌,右側則有手動的對焦環設計。

機身前端對焦控制環
機身左右兩側,除了有散熱孔配置外,還可以看到 HDMI(左側),以及 Micro USB 充電埠,以及USB-A 連接埠等 I/O 配置。

機身左側機身右側
機身尾端左側則可以看到現在越來越少見的吊飾孔設計,使用隨機的吊飾繩可提升攜帶的便利性。

吊飾孔吊飾安裝
M1 mini 口袋投影機的另外一個賣點,就是可替換機身飾板的設計,面板右下角的凹槽設計,可讓使用者直接拆卸飾板,除原廠提供的水藍色外,還有黃色與灰色的飾板選擇,可以跟著使用者的心情喜好更換。

可替換飾板灰色面板黃色面板藍色面板
投影機機身上則備有可調整式底座設計,同時也充當鏡頭保護蓋使用,機身前端也有散熱孔配置,燈泡規格則為 0.2 吋 LED 燈泡,亮度為 120 LED 流明,採用 RGB LED 光源類型、固定光學變焦,至於燈泡壽命則為 30,000 小時,可投射的距離則為 0.64-2.66m。

可調底座設計底座使用示意
專用遙控器上,則有四向操作按鍵、確認鍵、設定選單、返回、主頁與音量調整按鍵,按壓時需要較大的力量,手感有點不舒服,但整體的操作算是直覺簡便。

M1 mini 的主頁設計相當簡單,使用者可透過相片、音樂、電影選項,直接播放 USB 隨身碟內的多媒體檔案,選擇 HDMI 訊號源則可進行播放設備的播放,最後則是設定選單。設定選單內,則可分為圖像設定選單,在沒有訊號源輸入的情況下,圖像設定是沒有辦法使用,下方的設定選項中,則有語言、投影模式、自動梯型修正、光源大小與重設預設等項目。

最後的資訊選單,則可以看到光源時數、系統版本與目前的投影畫面解析度,標準的解析度為 854 X 480,不過最高可支援到 Full HD 畫質投影,簡單的說就是不論解析度多高,最多投放出來的解析度就是 Full HD,不能再高了!

主頁面圖像選單設定選單資訊選單
產品也提供四種投影模式,分別為正放前投、正放後投、倒吊前投與倒吊後投四種,同時支援自動垂直梯型修正,小編自己測試過的修正的速度相當快,只要稍微移動後等個 1~2 秒就能修正完成。

正放前投正放後投倒吊前投倒吊後投
在光源大小設定選項中,僅能選擇全開或節能兩種,主要的差距會在整體的亮度部分,但實際的差距沒有很大。

首先小編先用 HDMI 來連接 MOD 觀看 HD 的節目,其實在設置上這款 M1 mini 是比較吃環境亮度的機種,如果環境光源太亮的話,畫面就會變得比較不清晰。透過 1080i HD 畫質的解析度來源來看,清晰度表現僅能算是中規中矩,顏色的表現則偏向中性,不過亮暗對比度的表現就不是很理想,不過是輕巧的攜帶型投影機,小編也就不太苛求。

MOD 節目翻拍(一)MOD 節目翻拍(二)MOD 節目翻拍(三)MOD 節目翻拍(四)MOD 節目翻拍(五)MOD 節目翻拍(六)
接著小編使用的是 USB 隨身碟的多媒體檔案播放,這邊要特別注意的是,M1 mini 僅支援 FAT32 與 NTFS 檔案格式化系統規格,像小編常用的 ExFAT 格式就無法使用。多媒體瀏覽的選擇,共有相片、影片與音樂三種,選擇後就會進入資料夾瀏覽介面,如果檔案格式支援播放的話,就會出現預覽圖示介面,使用上也相當直覺。

多媒體檔案瀏覽預覽介面
這邊提供給各位支援的多媒體檔案格式,各位可以依照檔案格式來進行轉檔作業。

小編透過 4K 圖片來進行播放,在顏色與清晰度表現上還算正常,不過亮暗對比度與細節處理上,真的不算太好,最後的人物膚色表現上,則沒有太明顯的色偏,整體來說膚色算是自然。

4K 圖片畫面(一)4K 圖片畫面(二)4K 圖片畫面(三)4K 圖片畫面(四)4K 圖片畫面(五)
當有訊號源進行播放時,就可以使用色彩模式調整,原廠提供電視、電影、最亮與使用者自訂四種模式,前三種圖像模式除色溫會有調整,以及最亮圖像模式在亮度會更亮一點外,基本的圖像細部設定是沒變,如果真的都不喜歡的話,可以透過使用者自訂來進行調整。

電視圖像模式電影圖像模式使用者自訂模式最亮圖像模式
產品也提供 16:9、4:3 與自動三種畫面比例調整。 

畫面比例(16:9)畫面比例(4:3)
色溫設定部分,小編原以為可以有多種選項可選,但實際試用後發現僅有 6500K、7500K 與 9300K 三種色溫模式。

7500K 色溫9300K 色溫6500K 色溫
M1 mini 口袋投影機內建 5000mAh 充電式鋰電池,在使用 5V/2A 變壓器進行充電的完整充電時間為 2 小時,小編則在電視影像模式,燈泡亮度正常與音量大小約 50 的情況下進行測試,大約 1 小時 53 分鐘之後,畫面就會出現要充電的指示。續航力表現上算是普通,不過可支援充電中使用,以及行動電源供電,是不用擔心電力來源的問題。

當電力僅剩兩格的情況下,畫面中央就會出現充電的指示畫面,接上電源或按下任意按鍵後就會消失。

如果不使用底座時,也可以直立擺放後在天花板上進行投影,這樣就可以滿足躺著追劇的夢想啦!

整體來說,ViewSonic M1 mini 口袋投影機,延續旗下 M 系列投影機輕巧好攜帶的賣點,同時也具備無需連續電源行動投影的便利性,不過在 M 系列投影機中,M1 mini 的功能性就沒那麼完整,僅能透過有線或 USB 隨身碟來進行播放,且續航力表現上也不慎理想,幸好還支援邊充邊用加上行動電源充電,還不算有電力不足的疑慮。


We will be happy to hear your thoughts

Leave a reply

Hong Kong Projector
Logo
Compare items
  • Total (0)
Compare
0
Shopping cart